勠力同心谱华章 踔厉奋发再扬帆——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7


202315日,我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俭德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党委书记刘子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袁晓兵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大会。

刘子龙以“勠力同心谱华章,踔厉奋发再扬帆”为题作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充分肯定了全院师生过去一年取得的骄人成绩,从五个方面对学院2022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回顾。

1.以党建引领为旗帜,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夯实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强化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与师生的联系,通过“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书记、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院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联系班级制度等形式,在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强化基层党建,结合打造“幸福江西”“最美转型城市”和专业特色,以荣获全省“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的护理学院“党建+‘嵌入式’城乡养老新模式”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党建品牌建设;动员314余名师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突出党员示范作用。

加强阵地管理,建立健全联动育人管理机制,强化对读本、网络等阵地管理,着力培养宣传业务轻骑兵,做活做好宣传文章,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使学院舆论引导深入人心。

全面从严治党,全年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33人次,约谈20人次,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6起,将“一岗双责”责任和日常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2.以提质培优为主线,全面推进学院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生为本,切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学院连续三年招生人数突破5000人,连续三年高职学生到校率保持92%以上,连续三年录取分数线超省控线,办学规模四年间翻了35倍,招生质量稳步提高;全年举办多场次毕业生线上网络视频双选会,邀请用人单位3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就业服务逐年优化;鼓励学生校园创业,成立创新创业基地,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斩获多个国家和省级创业竞赛奖项,尤其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实现奖牌零的突破,获得国家级、省级铜奖各1项,校园创业氛围不断浓厚。

壮大师资,持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坚持做好“育种蹲苗”,聚焦“双师型”人才队伍培育,全年成功认定高职“双师型”教师123人,其中高级“双师型”教师17人。

坚持提质培优,稳步提升科研科教水平。科学布局,将专业数量从办学初期的5个发展到19个,完善了学科专业建设;聚焦诊改,开展学院高质量综合改革,完善了十四五规划、七个专项规划、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等五个层面的“两链”打造;深化改革,通过常态化书记院长推门听课、建立优势互补的教师团队等形式,提升了全过程质量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化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生的实操技能,在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喜报连连;科研引领,科研成果量质齐升,全年共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其中SCI5篇,同比增加4篇,北大核心、CSCD期刊6篇,同比增加3篇。

3.以内涵建设为驱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青年

以红育人,在红色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挖掘萍乡红色文化,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红色文化课题研究与教学比赛;积极开展“一线课堂”教学,走进革命根据地、扶贫点、纪念馆开展系列红色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红医班”建设,在全省110所高校中突出重围,收获2022年江西高校“红色班级”荣誉称号。

技能育人,在真操实练中提升职业素养。从应急救护知识、绿色技能等十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成功入选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核心能力提升”项目单位,实现我院办学史上重大突破。

环境育人,在“三香校园”中陶冶情操。着力培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将中药文化根植于校园,巩固校园“三分钟”阅读圈建设,持续推进“三香校园”文化建设。

劳动育人,在知行合一中培育时代新人。大力构建“以劳育德”的劳动教育体系,打造全国首所“无户外垃圾桶的大学校园”,校内外共设医学类劳动实践基地70余家,持续开展志愿劳动服务活动,获得“江西省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江西省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

实践育人,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积极开展急救知识科普宣讲、社区防疫、乡村义诊、党史研学重走红军路、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送文艺下乡等特色活动,影响覆盖基层群众共计2760人,获得多项省级、市级社会实践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个人荣誉。

4.以增资跑项为抓手,全力提升校园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面对生均经费拨款严重不足的考验,倾尽全力增资跑项;全年共争取到2.41 亿元资金用于学院发展建设,并成功申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托育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50万元,给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综合实力形成巨大推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着力强化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实现全年教学秩序安全稳定、师生平安。

面对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丰富师生文体生活;建成了职工书屋和卡拉OK练歌房、职工书画室,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举行了师生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联谊及劳动体验教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5.以服务地方为导向,积极发挥助力“五区”建设的高校优势

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全市抗疫;49名教师组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20名师生组成先锋志愿服务队,协助市应急指挥中心整理统计防控数据;500余名静默在家师生就地转化为社区、乡村志愿者,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当前时代,积极参与养老托育服务建设;在护理专业基础上增设托育、养老等6个方向班,组建研究团队,探索城市社区养老新模式,联合成立乡村振兴康养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形势下,主动搭建校内外合作平台;与芦溪县中医院共建李远实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开展中草药技术培训和项目科研,实现校企共同发展。

刘子龙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教职员工要持续用力狠抓落实,重点从“强育人”“促就业”“重发展”“保安全”四个方面做好2023年全年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袁晓兵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这次工作总结大会既是对过去一年成绩的大检阅,也是对未来征程的总动员。“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新的一年里,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好四个“关键动作”:一是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二是要做好总结,谋划未来;三是要团结进取,踔厉奋发;四是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切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走,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为建设高水平的职业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党委副书记龙春频针对年度绩效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副院长黎旻宣读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纪委书记刘星林就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的廉洁纪律和值班值守工作提出要求;副院长袁江波宣读退休人员名单,并发放《光荣退休证书》和纪念品;副院长陈增勇对加强学生寒假期间“五育并举”实践活动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