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开展深入教学一线推门听课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0


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的检查与指导,促进学院教学常态化质量的提高,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于本学期开展常态化“推门听课”,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教学第一线,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方式,随机“推门”听课,把脉课堂教学,聚焦教学反思,切实让“听课”成为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剂。

当校党委书记刘子龙走入问素楼302教室时,基础医学院的朱荷艳老师正在讲台前进行《人体解剖学-骨学》的课前准备,教室内突然鸦雀无声的氛围不免让她添了几分紧张。依托充分备课的底气,她迅速将情绪调整好,热情饱满地进入教学状态。

朱老师紧扣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通过提问导入复习,在“温故”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知新”,且根据课程特点设计问题,抓住简单基础的知识进行反复提问,不断强化课堂记忆,达到让学生掌握熟悉各部骨组成及主要结构特点这一教学目的。

刘子龙坐在学生群中,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课,并在课后进行了现场点评。针对细节教学的重要性,他指出教师不仅要灵活运用VR等沉浸式教学手段,让学生对知识有更为直观的认知,更要善于运用生活和临床实例丰富课堂内容,增强教与学的互动性。

书记推门听课后,基础医学院立即就如何优化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集体备课。基于集体智慧“结晶”,朱老师在课件中加入了大量X线照片,将三维的解剖学图片与二维的X线图像相结合,显示出一般解剖难以看到的细微结构,带领学生更加全面、实用地学习辨认各部骨组织。为了更好地理解临床上骨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讲解骨折时,朱老师引入了临床实例,通过上臂肱骨中下段骨折会导致腕下垂这一临床表现,形象地加深了学生对骨折诊断的认识与了解,帮助他们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界限。

随着课堂教学细节的变化,学生的参与度也变得更为积极。比如在上肢骨教学中,同学们主动跟随老师的教学节奏活动自己的手臂,在切身体验中真切感受上肢主要关节的运动形式。

康养管理学院肖根婷老师主讲的《挤压类手法—拿法》是一堂公开汇报课,刘子龙和教务处、二级学院多位教师一起到现场进行了听课。

肖老师借助图片情景案例进行了新课导入,随后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示范让学生更加形象具体地去理解拿法的基本知识,最后通过分组实操练习帮助学生避开错误,让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对手法的掌握。

课后,刘子龙对肖老师的教学表现表示充分认可,对本次汇报课提出了建议。他鼓励教师将创业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强调学生人文关怀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应在实践练习中指导学生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随时了解实践对象的不同情况,及时做出拿法和力度的相应调整。

肖老师根据“书记点评”完善了自己的教学方案,在后续的常态教学中增加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指导,通过分析患者的性别、年龄、健康状态等要素,运用情境教学和细节解读,引导学生进行换位思考,培养他们的人文关怀能力,拓展学生专业学习的宽度和深度。在肖老师的常态课上,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与公开课并无二致,即使课间休息时,绝大部分学生也是积极地互为模特,反复练习,主动巩固拿法手法操作的知识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晓兵随机听取了人文社科学院张金芳老师主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与传承》课程。张老师通过教学拓展和知识迁移来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技能,并在学习孔孟名言过程中引入学生生活实例,自然地将课程内容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

听课期间,袁晓兵仔细翻阅了教材,认真观察执教老师的备课水平、专业水准及课堂的驾驭能力,课后就执教情况与张老师进行了沟通,现场“把脉问诊”。袁晓兵说,张金芳老师紧扣教材查阅了大量参考资料,对课本知识进行了充分拓展,做到了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整体还是不错的。张老师主动进行自我反思,她说:“这堂课整体节奏还是慢了,在教学节奏把控方面我还要继续努力,后续一定会做出相应改善。”

结束听课后,袁晓兵在教学楼随机进行了课堂纪律巡查,通过“校领导巡视”严格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严明学习纪律,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建设优良教风学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龙春频携同副校长陈增勇随机进入了人文社科学院彭招花老师主讲的大学英语课堂。彭老师通过朗读检验了学生的预习情况,引导学生解决疑难词汇和短语障碍,鼓励学生在大声、自信地朗读中提高口语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虽然此次推门听课同样没有设置当堂点评环节,但“领导听课”自带的压力感促使彭老师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我总结。她说:“《大学英语》是这个学期刚刚使用的新教材。课前,我根据学生的基础水平进行了认真备课,要求学生提前预习。课中,我也积极开展了教学互动,但由于学生英语基础偏弱,导致课堂参与度不高,在以后的教学中,还是要根据学生实际多设置一些他们能够完成的任务,最终达到加强师生、生生之间互动的目的。”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推门听课的开展与推进是对教师的鞭策与激励,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力度,立足常态,追求实效,切实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卫职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