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党委书记刘子龙作宣讲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9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在图文信息大楼71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晓兵,党委副书记龙春频出席会议并发言,学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刘子龙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为主题,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二十大报告相关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引用典故和事实,深入浅出做思想引领。

刘子龙指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必要掌握好以下五个“深刻领会”。

一是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二是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它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完整准确理解“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

三是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切实践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坚定不移地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首次统筹部署的深远意义,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深刻内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五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刘子龙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全体教职员工务必要反复研读、研学、宣讲,重点要在学习报告、学习党章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结合实际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各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重要职责。

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袁晓兵就个人感悟和体会作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分享发言。他认为:

第一,我们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见证了教育改革的巨大变迁,见证了健康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第二,上述新时代的重大成就,得益于正确的思想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第三,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四,坚持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初心使命,始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发挥职业院校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在坚持“五育”并举的过程中打造卫职院特色。第五,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重点要健全二级学院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第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教育改革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学校专业设置;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水准;统筹谋划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第七,优化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做到“一校一策”,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主题,龙春频结合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必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首先,要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持续发力。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使卫职院成为萍乡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党性、最讲担当的领跑者;其次,要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持续发力。着力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大力推行“揭榜挂帅”创新机制;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确保我校科教研创新团队稳定高效运行;最后,要在提升人才培育质量上持续发力。紧跟育人的大需求,努力在社会服务需求中形成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育人的“大先生”,持续完善教师人才队伍结构;贯彻育人的大战略,为健康萍乡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学院党支部书记、各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张蕾、临床医学院负责人易敏、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人张玉玲等同志,分别联系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