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点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根据《2022年萍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探索学校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提高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

二、组织机构

  :院长

副组长:分管后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工管理工作的副院长

  :学工处、后勤保障处、监督检查室、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

三、工作内容

(一)明确垃圾分类标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

1.厨余垃圾(绿色桶):指易腐性菜叶、果壳、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包括米面肉类,如未食用及食用剩余的米饭、面条、麦片、豆制品、鸡鸭鱼肉、动物内脏、肉干及动物骨头、蛋壳、贝壳、蟹壳、虾壳、废弃调味料、废弃食用油等;果壳类,如未食用及食用后的山竹、榴莲、椰子壳等果皮果核。食品类,如各类饼干、糖果、巧克力、罐头、宠物饲料等;植物残渣类,如茶叶渣、甘蔗渣、咖啡渣、中药渣及盆景的植物残枝落叶等。

2.可回收垃圾(蓝色桶):指经过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包裹书本纸张、塑料瓶、螺丝等金属物品、酒瓶、玻璃瓶、废旧衣物及其他织物等。破碎的玻璃请用包装物包好,防止划伤。

3.有害垃圾(红色桶):指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和潜在危害的物质,这些垃圾需要经过特殊安全处理。如废镍铬电池、氧化汞电池及电子类危险废物;日光灯、节能灯等废荧光灯类;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包装物、废水银温度计、废相纸、废墨盒等应连包装一起投放;废油漆和溶剂及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包装物要密闭后投放。

4.其他垃圾(灰色桶):陶瓷制品、卫生纸、面巾纸、湿巾纸、普通一次性电池、保鲜膜(袋)海绵、尿片、受污染织物、安全帽等难回收利用物品及烟蒂等无利用价值物品。

5.医疗垃圾(黄色桶):代表医疗废物专用垃圾桶,一般只用于医院、卫生站等医疗场所。

以上五类是学院办公场所、生活场所及教学场所须分出的垃圾种类。学院餐厅、食堂产生的剩饭剩菜属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范围。

(二)落实垃圾分类责任

1.学校食堂垃圾分类工作由各食堂负责人负责。

2.宿舍楼垃圾分类工作是各宿舍楼楼管阿姨负责,宿舍里垃圾分类工作由学生负责。

3.教学楼、实验楼垃圾分类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干事负责。

4.门卫室垃圾分类工作由安全保卫处负责。

5.办公楼、图书馆垃圾分类工作由各自卫生员负责。

(三)分类设施及设置标准

1.在实验楼、教学区域的教室、每栋宿舍的寝室设置可回收垃圾(蓝色)、其它垃圾(灰色桶)。

2.在各教学楼、实验楼、宿舍的入口处设置有害垃圾袋。

3.学院户外不设垃圾桶,推行“户外无垃圾桶”管理模式。

4.各二级学院自行采购标准的垃圾分类桶和标识,并负责落实垃圾桶的日常维护工作。

5.在一食堂旁边设置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负责每日的餐厨垃圾处理。

 (四)垃圾分类作业流程

1.分类投放。学生、教职工将生活垃圾分类装入不同垃圾袋内,分别投放到统一设置的对应种类垃圾桶内。

2.监督指导。学校按垃圾投放区域成立值周教师和值周学生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小组,监督指导师生的垃圾投放,把垃圾投放工作纳入《学生管理量化考核》, 同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生”相结合,使师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严把“习惯养成关”。

3.收集运输。学院积极同萍乡市福美物业有限公司联系,签订合同,由该公司负责学校垃圾收集、集中贮存及处理。学院为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办理通行标识。

四、工作目标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实现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完备,人员配备齐全,垃圾分类全面覆盖。认真对照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任务,顺利通过示范单位验收,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实施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推进。

1.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健全队伍,加强垃圾分类管理。

( 1 )成立各处室、二级学院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明确各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为各处室、二级学院指导员,具体负责本处室、二级学院的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日常宣传指导和管理、监督和检查。

( 2 )规范垃圾回收方式和渠道,加强学校层面的垃圾收集和处置工作。

3.加大投入,完善设备设施。向各处室、二级学院、班级、宿舍楼等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宣传资料、垃圾袋等,指导全体教职工、学生将垃圾分类投放;食堂提供可重复使用餐具,设置餐厨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剩余汤水桶,会议室设置茶水桶、消毒柜、陶瓷杯(不使用一次性杯子);办公室设置可重复使用的办公用品,自备可重复使用茶杯。

(二)加大宣传、体验实践,确保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效开展。

1.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校园广播、电子屏幕、横幅、黑板报、班会课、展板、分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强化师生垃圾分类减量意识,提升知晓率。

2.多途径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减量践行率。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处室、二级学院要明确职责,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要将其作为建设文明校园、落实节能减排的工作来抓,积极做好实施和推进工作。

2.加强监督,务实求效。校领导小组定期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和评价,各处室、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责任区域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的监督,确保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宣传垃圾分类减量活动,并注重挖掘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及时上报,使师生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方位全角度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