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务实清廉的年轻干部,根据中共萍乡市委组织部《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萍组字〔2022〕9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制定学校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履职尽责、严守纪法规矩,使年轻干部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上过得硬的中坚后备力量,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培养对象

学校40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副科级以下干部。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政治历练,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补足补好“精神之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荐年轻干部参加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年轻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严肃党内党内政治生活,年轻干部应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性剖析,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教育等活动,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会率不低于90%。组织年轻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用鲜活案例引导年轻干部学法纪、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坚持一线压担,以工作开展锻炼人才。坚持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等“三线一岗”等重要岗位,多加任务,多压担子,培养年轻干部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能力,促进年轻干部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以年轻干部的创新与活力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开展。把新录用的年轻干部放到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等部门中压担锻炼。

(二)强化联系帮带,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1.实施“师徒结对”。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的“传、帮、带”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进入工作角色,同时也要新老互促互学,共同进步,通过活动,进一步密切新老干部之间的关系,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形成工作上的“好师徒”、“好搭档”。

2.开展谈心谈话。强化年轻干部跟踪考核,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对思想上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采取“面对面”集体谈与“一对一”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安排时间与年轻干部开展1-2次谈心谈话。党委其他负责同志对分管或联系部门的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谈心谈话后年轻干部按按要求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

3.开展政治家访。坚持将政治家访作为考察了解年轻干部政治素质重要途径,学校党委及人事处、党群工作部、监督检查室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家访,引导年轻干部及其家属守好廉洁关,树立良好家风。坚持干部德行专项考察制度,采取“两走进、五必访”方式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参与社区服务、网格管理,以及群众口碑等方面情况,加强对年轻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

四、工作要求

1.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使年轻干部的业务水平在学习中得到提高,实际工作经验在摸索中快速积累,攻坚克难的能力在实践中逐步增强,日益胜任工作岗位需要,促使年轻干部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主动加强业务钻研,自觉遵守各项制度,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形成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树好积极向上的作风形象。注重发挥结对帮带的正面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年轻干部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