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萍乡市“振兴杯”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暨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萍乡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7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选拔培养养老护理行业高技能人才,826日至27日,2022年萍乡市“振兴杯”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暨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萍乡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养老机构的46名养老护理员同台竞技。

此次大赛由萍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萍乡市民政局、萍乡市总工会、共青团萍乡市委、萍乡市妇联共同主办,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承办,萍乡市养老服务中心、萍乡市卫生学校协办。萍乡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树萍出席开幕式,各主办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龙春频主持。

郭树萍在讲话中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关键在于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培育更多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他表示,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培养、挖掘和选拔优秀的养老护理人员,促使养老护理员不断磨练技能、精进技艺,营造不断钻研业务技术、提高业务水平的良好氛围,推动养老护理人员人才队伍稳定健康发展,同时让更多人认识到养老护理员这个平凡又光荣的职业。希望各位参赛选手珍惜机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良好职业素养的同时,加强合作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专业技能。

本次竞赛分为职工组赛区和学生组赛区,为切实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竞赛分理论知识测试和实操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测试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对《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理解掌握。实操技能考核项目包括指导老年人进行翻身训练、为老年人口服药和测血压等服务,两项成绩均按百分制,合并计算总成绩。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竞赛评委全部聘请行业内专家担任。

赛前,我校通过组织选手集训、构建专业居家照护场景、为选手实战练习创造良好条件、专业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为选手做好赛前“热身”。比赛现场,70多岁的老奶奶卧病在床,养老护理员帮助老人服药、量血压,“奶奶,您刚吃完降压药,早餐想吃点什么?我去为您准备”。参赛选手崔佳玉与老人亲切交流,这场景几乎真实还原了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就像把养老院搬进了赛场。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竞赛评选出个人奖12名,优秀奖4名。组委会现场公布比赛成绩,并对本次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我校护理学院学生崔佳玉、谭志弘、廖佳怡等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既检验了萍乡市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也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展示风采的平台,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目的,同时为更好的满足萍乡市老年人多方位需求、多层次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