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发挥专业优势 彰显青春力量——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红医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9

   据统计,溺水是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率“第一杀手”,而暑期正是青少年溺水意外高发期。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成立“红医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防溺水”主题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地点选在该校乡村振兴基地——江西省芦溪县紫溪村和帮扶创建基地莲花县良坊镇希望小学。首先,队员们深入紫溪村,了解周边危险区域,对前往小溪、湖泊、水库等含有未知因素的游泳场地逐一拍照存档,通过大量图片及数据制作结合当地实际的宣教课件,以期让村民们有的放矢的警示预防,真正起到宣教的效果。村民们听完都豁然开朗。

   村民们提出:如果已经溺水,我们该怎么施救呢?这就问到我们的专业上了,大家都跃跃欲试,有的进行专业的演示,有的开展热情的答疑,还有的手把手的教一句句的讲,现场热闹非凡。宣讲员认真地讲授:“最有效的施救方法就是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即Compress胸外按压—Airway开放气道—Breathing人工呼吸。第一步,胸外按压,确保患者仰卧在坚固、平坦表面。按压位置:胸部中央,胸骨下半部。第二步,开放气道,使头部后仰并抬起下颚。第三步工呼吸,在无隔离面罩时,使用口对口吹气,捏住鼻子,您的嘴将患者的嘴完全包住,吹气2次(有指南建议吹气5次),每次吹气1秒,观察胸部是否隆起。如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到,快速使用AED,按照AED语音提示操作。”最后,通过一讲二教三演示的方式讲授,村民们都深切体会溺水的危害和防溺水知识。他们笑着说,我都学会了,我也要当“最美救护员”。

   第二站,队员们来到莲花县良坊深圳希望小学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他们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与喜好调整了讲授方式,利用视频所带来的感染力结合所讲内容,为小学生讲解了溺水的危害性,以及掌握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利用小课堂设计了问答环节加深学生们的记忆点。

   虽然天气极度炎热,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也没有退却,而是将似火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的宣讲演示中。“因为我们觉得只要有一个人听过我们的讲解宣传,就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就能拯救一个家庭。我们虽然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能利用专业优势,发挥青春力量。”队员们纷纷表示。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966297330622759471&item_id=296629733062275947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