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0


为提高当代青年的服务意识,增强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康养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走进莲花县,开展“暑期贡献你我他,爱心医疗送下乡”、“毒品知识小科普,急救知识入课堂”等系列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在当地展开实地走访、问卷调查、“送医送药”下乡、义诊等工作,并为当地村民普及医学常识,走村入户为村民们进行血压测量、康复功能锻炼指导、中医适宜技术科普,引导和帮助村民们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队员们的热情解释和当地村民的友好配合下,我们收集到了有效的调研信息,同时普及了基本的医疗卫生知识。


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志愿服务队员们走进莲花县沙屋村、石江村、花园村等贫困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老人生活现状、日常生活需求,陪老人拉家常、聊贴心话。在与老奶奶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详细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为老人送上慰问品,鼓励老人坚定信心、乐观生活。

暑期是青少年溺水事件多发期,志愿服务队前往莲花县六市乡垭坞村、湾溪村、湖上乡等小学,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心肺复苏术培训、心理健康宣讲以及禁毒知识科普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课堂上,志愿者服务队员们通过列举溺水安全事故案例,向孩子们阐述了私自下水游泳的危险性,讲述了防溺水“六不准”“两会”“四知道”等安全常识,讲解并演示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小朋友们认真倾听,表现踊跃,现场气氛活跃,宣讲效果良好。

志愿服务队来到湖上乡的湖上小学,进行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宣讲,耐心倾听儿童面临着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在互动中让留守儿童能够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也能够有效缓解由于家庭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心理问题。并留下了我校心理医生的联系方式,能够长期关注并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小朋友派发禁毒宣传手册,以通俗易懂、易识易记的方式,详细讲述了毒品的类型及危害,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儿童拒绝毒品意识,提高留守儿童对毒品以及不良群体的警惕心理。并呼吁儿童要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毒品。

从陌生到熟悉、从腼腆羞涩到敞开心扉,短短的相处时光,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就融入到了一起,他们用耐心、细心、爱心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活动尾声,孩子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叠的纸飞机,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本次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团队深入乡镇、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走进乡村的亲身实践中锻炼和培养自身综合能力,磨练个人意志,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乡村振兴奉献高校学子的青春力量,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