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临床医学系发布时间:2022-06-20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口腔医学技术520504

入学要求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和职高毕业生

三、基本修业年限

1.学    制:三年

2.学习形式: 全日制

职业面向

1、市场需求分析

就业于口腔义齿加工企业以及口腔病防治机构、口腔诊所等从事口腔义齿加工、制作及相关工作。

  1. 职业面向

1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就业面向和职业资格证

所属专业大类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证


医药卫生大类(53


口腔修复体制作工

4-14-03-02

口腔各类修复体制作、义齿质检、义齿生产档案管理、义齿器械材料销售员

口腔修复体制作工

  1. 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面向各地市大中型义齿加工中心;各级口腔医院和综合性医院口腔技工室;牙科医疗器械公司、牙科材料公司等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口腔修复工、牙科器械材料销售员等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本知识,具备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固定义齿工艺技术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品质、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5)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愿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尊重患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和文化价值。

3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超出自己的业务能力而不能有效安全处理的医疗活动,主动寻求帮助。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4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充分认识到不断自我完善和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性。

5尊重同仁,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观念。

2、人文素质与身心素质(5)

1具备基本的人文知识,有能力理解历史、政治、法律、艺术、哲学、宗教、道德、语言知识等。

2理解人文思想,并应用于医疗活动中;学会用人文的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在医疗活动中遵循人文精神。

3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尊重患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和文化价值。

4树立以人为中心,以维护和促进健康为目标,向个人、家庭、辖区居民提供综合性、协调性、连续性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理念。

5德智体美综合发展,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3、专业知识(5)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口腔义齿制作所需要的牙科材料学知识;掌握口腔修

复工艺所需要的美学、色彩学、雕刻艺术等知识。

3掌握与口腔医学技术技术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牙体、牙列缺损及缺失修复的基本理论及口腔各

类矫治器的制作理论;理解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

5了解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

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

4、专业能力(6)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熟练进行牙体雕刻,理解医生的设计意图,按设计要求

熟练制作各种口腔修复体,对各种口腔修复体进行初步质量检验。

4能正确使用和维护义齿加工制作常用的设备,能够运用口

腔知识熟练进行口腔健康指导。

5具有初步运用计算机处理工作领域内的信息和技术交流能

力,拥有一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可借助字典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6较高的审美能力,能够使各种义齿、修复体和矫治器尽可

能满足患者对美观的苛求。

培养模式与思路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施“2+1”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即三年教学,两年在学校组织,年在医院进行。校内教育,以理论为主,辅之以实训习等实践性环节学生在企业的一年以顶岗实习为主。

因此,在教学安排上,大阶段,以学校为主、企业辅助参与的方式,由教师和学生在学校以课堂教育的形式共同完成“专业基础课+职业认知+职业基本素质”通识教育的教学任务。大二阶段,以学校为主、企业辅助参与的方式,由教师和学生在学校以课堂教育的形式共同完成“专业核心课”的教学任务。大三阶段,以企业为主、学校参与的方式以“顶岗实习+职业经验积累”的形式完成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教学任务。

七、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设计

1、课程设计思路  以岗位能力和执业标准构建课程体系课程项

目的设计立足口腔医师职业要求,把现实中的工作领域的工作内容和过程作为课程的核心,以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主要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将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资格考试标准融入课程教学过程,突出职业性、实用性,遵循人文素质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知识,层层递进、逐步提升的原则,建立理论教学体系。

  1. 实践教学设计  通以培养岗位工作技能为核心,以岗位工作任务操作流程为实训项目,将其分解为多环节进行单元操作技能训练,最终再将其串联进行综合技能训练。以岗位工作任务为实习核心课程,强化职业综合素质养成。遵循职业认知→医学基本实验技能→口腔医学技术基本操作技能→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操作技能→顶岗实习,逐步递进的原则,突出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技能培养,形成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除了具备专业知识能力外,交往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都是必备的职业素养。采用多手段联合应用的模式,如案例教学、床边教学等方式,将职业素养的培育慢慢渗透于课程体系中,从入学开始到毕业实习,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全程。

4、课程设置依据

(1)依据国家卫健委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考试大纲确定教学内容的设置导向。

(2)教育部印发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医药卫生大类(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做为本课程体系的参考。

(3)根据学院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意见,结合临床实际对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课程设置进行反复修订。

(二)、职业岗位与能力分析

2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职业能力分析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开设课程

1.口腔工艺


1-1口腔技师

1-1-1活动义齿制作;

1-1-2固定义齿制作;

1-1-3其它修复体及矫治器制作;

口腔活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

固定义齿修复工艺技术

口腔正畸工艺技术

1-2设备材料技术顾问

1-2-1服务咨询;

1-2-2技术咨询;

1-2-3产品咨询;

口腔材料

口腔工艺管理

2.辅助治疗

2-1四手操作

2-1-1协助口腔外科操作(拔牙);

2-1-2协助修复体安装;

2-1-3协助口内操作;

口腔修复学

口腔疾病概要

2-2健康教育

2-2-1口腔健康宣传;

2-2-2建立档案;

2-2-3调查统计

口腔预防医学



3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分析表

职业能力

工作任务

技  能  要  求

相关知识

一、制作模型

制作模型并恢复形态

1.能完成可卸代型的制作;

2.学会使用石膏部水磨机、内缘修整机、打孔机、吸尘器、真空搅拌机、振荡器、低速手机、光固化机设备。

1.口腔修复和义齿制作的基本知识;

2.印模材料、模型材料性能基本知识。

二、熔模的包埋技术和铸造技术

(一)

熔模的包埋技术

1.能包埋嵌体熔模,铸造嵌体;

2.能包埋桩核熔模,铸造桩核;

3.能包埋全冠熔模,铸造全冠;

4.能包埋PFM金属基底冠熔模,铸造PFM金属基底冠;

5.能包埋后牙金属固定桥熔模,铸造后牙金属固定桥;

6.学会瓷贴面熔模(选训);

7.能包埋各类支架(腭板、舌板、腭杆、舌杆),铸造支架。

1.修复材料的种类、性质、适用范围及制作流程、注意事项;

2.各类修复体的制作技术;

3.口腔材料的性能。

(二)

铸造技术

三、全口义齿制作

全口义齿和可摘局部义齿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1.学会各类缺失弯制法,可摘局部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2.学会各类缺失铸造法,可摘局部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3.学会全口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1.耐火材料和磷酸盐包埋材料的理化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2.各类局部可摘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3.各类后牙缺失的设计原理。

三、全口义齿制作

全口义齿和可摘局部义齿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1.学会各类缺失弯制法,可摘局部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2.学会各类缺失铸造法,可摘局部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3.学会全口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1.耐火材料和磷酸盐包埋材料的理化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2.各类局部可摘义齿的装盒、除蜡、充填树脂、热处理方法、步骤;

3.各类后牙缺失的设计原理。

四、蜡型技术

(一)

牙体形态

1.能进行规范的上下颌中切牙、前磨牙和磨牙的牙体形态堆塑,邻嵌体熔模制作(的方法去掉);

2.学会桩核熔模制作;

3.学会铸造金属全冠熔模的制作;

4.学会烤瓷熔附金属全冠(PFM)熔模的制作;

5.学会后牙铸造金属固定桥桥架熔模的制作;

6.学会各类工作蜡的使用;

7.学会卡环弯制的基本方法,练习三臂卡环的弯制(选训);

8.学会可摘局部义齿蜡基托塑形的制作。

1.口腔修复、义齿制作和器械操作程序;

2.牙体解剖、口腔修复的基本知识;

3.耐火材料和磷酸盐包埋材料的理化、生物性能、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二)熔模






五、上瓷

(一)

上瓷

1.学会上瓷手法和技巧;

2.能遮色瓷的涂塑;

3.能颈瓷的涂塑;

4.学会牙本质瓷的涂塑方法与致密方法;

5.学会牙本质瓷的回切方法;

6.学会切端瓷、透明瓷的涂塑方法和瓷牙胚的形成操作。

1.金瓷结合原理;掌握遮色瓷、牙本质瓷、切端瓷、透明瓷、颈瓷、涂塑烧结方法;

2.烤瓷冠的上釉方法技巧;

3.烤瓷炉的使用和保养方法;

4.认识车瓷的意义,掌握车瓷的方法与技巧,了解颈瓷的作用;

5.各类瓷粉的物理化学性能;

6.色彩分类。

(二)

车瓷

1.学会建立车瓷支点;

2.学会车瓷时电机的使用与压力控制;

3.能对牙体各部位车瓷。

六、车金

车金

1.学会打磨修整铸造金属嵌体;

2.学会打磨修整桩核铸件;

3.学会打磨修整铸造金属全冠铸件;

4.学会打磨修整PFM金属基底冠;

5.学会打磨修整后牙金属固定桥铸件;

6.能对可摘局部义齿支架的喷砂、打磨和抛光,对可摘义齿基托的粗磨、细磨和抛光。

1.口腔解剖生理、牙体解剖生理、口腔修复和义齿制作的基本知识;

2.口腔器械、工具的名称、型号、用途、使用规则,以及它们的工作原理和维护保养知识;

3.牙体修复材料的种类、性质和适用范围。

七、CAD/CAM(数控中心)

(一)

仪器使用

1.能使用多个公司的CAD/CAM仪器,熟悉CAD/CAM设备操作流程、数据管理、软件应用和设备保养管理;

2.熟练运用CAD/CAM设计制作单冠、固定桥、贴面等各类修复体。

1.CAD/CAM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步骤;

2.口腔解剖生理、牙体解剖生理、口腔修复和义齿制作的基本知识。

(二)

仪器保养

1.能正确保养多种CAD/CAM仪器;

2.能处理CAD/CAM常见问题。

八、质检

质检

1.能介绍各修复体的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2.熟知影响产品质量的可控因素。

生产流程,了解各阶段的意义和相互关系,熟悉影响产品质量的易发因素,掌握控制返修率的关键环节。

九、经营与管理


(一)

人员管理

能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分类制定岗位职责及制定奖罚措施。

人员管理知识及有关政策。

(二)

成本核算

1.能独立进行成本核算;

2.能编制财务预算,减少开支。

财会基本知识,商品基本知识。

(三)、课程结构与核心课程

1)课程结构

 “四模块”的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技术模块、专业选修模块(表4公共基础模块与专业模块课程相互渗透,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法律意识,贯穿三年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专业基础模块课程以“必需、够用”为度,学习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口腔医学技术奠定基础。专业课程模块学习口腔医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针对性、实用性,该模块课程还体现实践性,增加实践课时比例,强化实践技能训练,实践教学贯穿于三年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毕业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学习、巩固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基本技能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综合性训练的重要阶段。

2)核心课程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是口腔解剖生理学、牙雕刻技术口腔修复学、可摘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