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04

2022年是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学院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目标任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提高学院法治建设水平,为学院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安全保卫处牵头、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2、完善学院的规章制度,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校园环境。做到事事有法可依,处理教师和学生问题严格依法办事,逐步从人治走上法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3、完善“法治副校长”机制,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加强宪法和民法的教育,在学生毕业典礼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4、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引导和鼓励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复杂涉法事项的处理,推进争议矛盾化解。支持协助开展法治教育,提升广大教职工法律素养。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5、按照“党建引领把方向,提质培优立基础,三香文化润校园,服务五区扛责任”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服务理念,突出宣传重点,持续推进学生自觉遵纪守法行为的养成。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法治教育工作。

6、制定学院学法计划。一是加强法治知识学习。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知识。二是组织教师进行普法知识考试,及时考察教师的依法执教能力。三是认真做好各种报刊、杂志等普法学习材料的征订工作,为教职员工的法治学习提供条件。

7、广泛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是组织各班运用黑板报、班会、班级群、视频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二是配合“12·4”法治宣传,在学院内营造普法气氛,做好各项宣传工作。三是广泛开设法治教育第二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

四、加强警校联防合作

8、加强与属地派出所的合作,邀请派出所民警给学生进行法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