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2年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15

2022年学院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确保社会稳定为重点,以服务“五区”“五美”建设为落脚点,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巩固矛盾隐患排查,不断探索工作新机制,突出抓排查,着力预防矛盾;抓源头,着力减少矛盾;抓疏导,着力缓解矛盾;抓结果,着力解决矛盾。努力实现变“等访”为“下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强化工作的前瞻性;变“一时息事”为彻底解决问题,强力推进问题的解决;变“稳控群众”为“服务群众”,全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创造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重要指示精神。

1.强化理论学习。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为民情怀、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的根本要求持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2.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制定《中国共产党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实施方案结合普法宣传和法治校园建设工作,召开学习贯彻条例工作会议。

3.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统筹发展和稳定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4.进一步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组织领导体系。把加强领导放在重要位置,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全责、直接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具体抓,着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5.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公开接访与带案下访相结合,坚持实行领导包案制。班子成员公开接访后,及时就所包案件主动下访,深入一线了解具体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6.进一步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加强省市信访平台管理,落实“每日两登录”制度,按时清理信访积件,健全受理、交办、督办、回复群众信访事项等工作的具体制度,严格规范信访工作行为,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不断减少信访案件“增量”,化解“存量”。

      7.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师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网络,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逐一建立滚动台帐,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矛盾纠纷多、上访量大、工作比较薄弱处室的工作指导,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信访难题。

8.加大“一岗双责”落实力度。院长办公会进一步就落实“一岗双责”、协调推进信访问题处理进行强调,定期调度落实,并从完善制度入手,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更多采取调解、协商、教育、疏导等办法,推动疑难信访问题的彻底解决。

9.不断完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既依靠处室和二级学院通过政策等手段去做好工作,又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加强相关各方的配合与协作,推动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难题。

10.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努力服务领导决策。通过信访信息的研判,掌握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矛盾的苗头性动向和预警信息,提出改进工作方法和完善政策的建议和意见,服务领导决策,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第二研究室”作用。

四、进一步加大处理力度,着力提高信访化解率

11.强化初信、初访的办理。抓好初信、初访的立案率和解决率,在慎重处理的基础上尽可能快的解决初信初访问题,避免小事拖大。

12.加大解决突出问题的处理力度。着力解决好当前我院空调收费、直饮水收费、快递寄取等方面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凡诉求合理、符合政策的,严格兑现到位,不打折扣,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

五、进一步加大稳控工作力度,着力维护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

13.抓重点稳控。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全部逐人落实稳控措施,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对要求过高的教育到位、对无理纠缠的稳定到位、对触犯法律的处置到位,对重点对象稳控到位。

14.强化应急处理。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班子,明确处置工作的原则、程序和部门责任。在特殊敏感时期,组建由办公室、保卫处、监督检查室处室组成的劝返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处置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做好接人劝返工作。

六、进一步明确责任,着力抓好责任落实。

15.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按照“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方面的责任,细化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将信访工作纳入各处室和二级学院的综合目标考核,实行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提拔任用“三挂钩”,真正落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诉求、维护信访秩序的责任。

16.完善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市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作出的规定要求,重点抓好三类责任的查究力度,即严格落实源头预防责任,对因不科学民主决策、不依法行政和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顶拖不办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原则上都要有领导包案责任书,对执意坚持错误、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17.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对信访案件处理情况的督查力度,每个月由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汇总一次情况;敏感时期,由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督查,加大信访案件协调推进力

七、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18.健全配强信访干部队伍,加强信访工作力量。配备足够的信访工作专职人员,确保信访工作专人专责各二级学院要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压实辅导员责任,落实班级网格化管理。

19.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本领。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和中央5号文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各项任务,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善于思考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真抓实干。大力发扬“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精神,倡导“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深入细致做好工作,锲而不舍狠抓落实,争做一流的信访工作,力推信访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