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温和夏意浓,池莲青翠柳含烟 ——我校迎来本学期第四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9


入夏迎来小满,林中小鸟欣欢,水塘蛙叫声喧,池莲青翠柳含烟。垄间麦穗饱,院里石榴妍,中耕除草在农田。卫职院的教师们趁着夏熟作(学)物(生)尚未成(期)熟(末)之际,“抢收抢栽”,勤劳流热汗,努力获丰年。

519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的安江琴老师为大家呈现了本学期第四堂青年教师汇报课《肝脏CT增强扫描》,党委书记刘子龙、教务处人员及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到现场听课。





安老师以上腹部CT检查申请单的病例分析为导入,引导学生思考肝脏CT增强扫描的检查前准备,并讲解检查中操作和检查后处理,加强学生对于肝脏CT增强扫描的体位设计、对比剂过敏反应处理流程、对症处理措施的理解。



在掌握了碘过敏轻度、中度、重度临床症状后,安老师组织学生开展过敏反应大比拼的小组活动,并对装扮用具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各小组成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突破教学重点,把碘对比剂过敏(轻度、中度、重度)急救措施及流程通过形象生动的情境表演出来,设计巧妙,语言诙谐,欢声笑语充满整个课堂,令人回味无穷。





随后,安老师对各小组的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加深学生对患者出现少量红疹、呼吸急促和衰竭、全身性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症状及对症处理知识的巩固。



在课堂结束之后,安老师和其带教老师刘启给前来听课的每位领导和老师对此次汇报课的教学理念设计进行了分享,各二级学院教师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纷纷对安老师的汇报课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党委书记刘子龙为这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指出安江琴老师的汇报课选题较好,实用价值高。CT检查作为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技术,不受骨阴影重叠和脏器遮蔽的影响,图像逼真,解剖关系明确,对软组织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具有诊断迅速、简便、准确、安全、无创伤等作用。安老师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挖掘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有机统一,重视培养学生的医学职业道德、医学专业态度和医学人文精神,突出职业能力训练,深入岗位化教学改革,增强课程的岗位针对性,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与职业岗位需求实现“零距离”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