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乡 清明祭扫我倡议

发布者:临床医学系发布时间:2022-03-30


临床医学院全体同学: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祀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在节日到来之际,适逢新冠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时期,为降低被感染和传播风险,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守护我院师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我们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一、 严守防疫规定,非不必要不返乡

清明期间是返乡人员流动高峰期,人群聚集将增大感染病毒风险,严格遵守所在地与学院的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非必要请暂时不要返乡,确需返乡的同学,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向辅导员报备行程轨迹,做好个人防护带好口罩,并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把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二、 绿色祭扫,平安清明

建议以网上祭扫、委托祭扫、居家追思等新的缅怀方式,寄托哀思,悼念逝者,以绿色祭扫合力阻止疫情传播。萍乡文明网将推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页面,并将同步在“文明萍乡”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相应通道。网上专题将以缅怀先烈为主题,开设网上鞠躬、献花寄语等功能,通过网上学习缅怀活动,引导我院师生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抒发对英烈的缅怀和敬意,不断增强爱党爱国之情。

三、文化教育活动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线上红色经典诵读”和红色影片放映活动,营造学习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浓厚氛围。开展清明香囊等清明传统饰品制作体验活动,使师生们在体验中了解清明文化,追思缅怀逝者,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可以通过晒照、打卡等方式,晒出体验民俗、文明出行等生活点滴。

三、从我做起,严密自我防护

在清明前后,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倡导垃圾分类,清除卫生死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聚集,注意饮食卫生、规律作息,适度加强锻炼,降低感染风险,在公共场所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营造安全有序、绿色文明的环境,守住校园抗疫防线,遵守防疫规定,坚持健康监测,及时准确执行每日健康消息填报。一旦发现健康码变红码或黄码立即上报辅导员,做到不迟报、不瞒报、不慌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立即如实上报,并主动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自觉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测等。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是我们共同美好愿望。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烈、先祖、故人的敬仰与怀念,积极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彰显红医风采!

 

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