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雨细垂纤草, 水面风回聚落花——我校迎来本学期第二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1

微雨过,小荷翻。

墙头雨细垂纤草,

水面风回聚落花。


孟夏之初,万物并秀,卫职院的教师们充分利用插(培)秧(育)的火红季节抓好田(期)间(中)管理,对进入茁壮成长阶段的作(学)物(生)补充营养,共促我院春(教)花(学)作物高产稳产。

511日上午,护理学院的黎茵老师给大家展现了本学期第二堂青年教师汇报课《儿童营养与营养障碍性疾病患儿的护理》。




黎茵老师将“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的生活短视频进行导入,带领学生了解该症状的定义,启发学生思考该症状的病因和发病机制。随后运用思维导图,结合护考考点,向学生展示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的发病机制、身体状况、治疗原则、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对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患儿的考点有着更加直观的理解,并加深对该知识点的领悟与记忆。




紧接着通过情景剧,黎茵老师让学生深入“小儿抽搐”的情境之中,并重点分析学生在情景剧中对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的护理措施,尤其是急救处理,增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及应变能力。




最后,黎茵老师引出“小儿惊厥 不惊慌”的主题,引导学生在自身掌握小儿惊厥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拥有爱伤观念,关心关爱患儿,从治病防病到促进小儿身心健康,从药物防治到心理-行为治疗与预防,达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的。



儿科护理学作为护理学专业必修课,是研究小儿时期这一人生基础阶段生长发育规律、提高小儿身心健康水平和疾病防治质量的护理学科。内容包括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儿童保健、小儿疾病防治和护理等,是护理高等人才必须具备的学科知识。

本次汇报课立足“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运用任务驱动、视频教学、启发式等教学方法,采用视频、思维导图等资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掌握系统的儿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