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推进 | 教学和就业工作专题调研会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2-04-12


为学习贯彻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2022411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在探枢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和就业工作专题调研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和党委副书记龙春频到会指导,医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龙春频副书记主持会议

调研会在龙春频副书记的引导下正式拉开序幕。他强调,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十分重要且相互影响,教学促就业,就业馈教学。

目前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而教学工作与就业工作息息相关,今天调研专题会的目是围绕教学与就业工作展开研讨,希望所有老师畅所欲言。




二级学院负责人梁卉发言

二级学院负责人梁卉首先介绍了医学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情况。

1、就业工作情况:各专业已就业45人,在今年3月已经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教师参与就业工作推进,每名教师承担约15个人的就业工作,定期发布就业信息、进行就业指导、关怀学生就业情况。

2、专业方面:按市场调研,对专业进行了更新和转型,检验专业已开设体外诊断班,并与企业达成协议实习毕业直接输送人才;影像专业开设医疗器械与维修班。

3、教学方面:为贴近工作岗位,让学生毕业后更好的上岗,检验和影像专业进行了项目化教学。

同时提出了教学和就业工作的瓶颈。

1、就业方面: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就业观念传统;影像专业就业渠道少,就业面窄;学生的自我认知不清晰,定位错误等等。

2、教学方面:教学改革的进行需要增加实训经费和实训员老师。




教研室和学生管理中心负责人发言

检验教研室主任杨英老师汇报现在检验专业的教学和就业工作现状。

1、检验专业高职招生201837人到2021331人,人数逐年递增;而生物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报名人数2人,到202119人,到目前为止招生情况仍不理想。

2、学生就业难,就业竞争力弱,特别是实训技能水平。因此去年进行了第一轮项目化教学改革,以就业为导向、对接工作岗位,增设进站式考核,实训开出率大大提高,最多时一周约有60大节实训课,同时对于即将实习的学生开设实习前考核,实训效果显著。

3、检验专业自从2018级学生毕业后设立校友群,毕业学生在群内互相分享就业信息。

影像教研室主任刘旭勃老师汇报目前影像专业教学工作安排、遇到的困难,如实训设备不足、医疗器械营销专业教师不足等问题。同时还汇报了目前影像专业就业困难的情况,比如今年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专升本机会很少;影像技术专业社会招聘需求低,就业渠道还待拓宽等问题。

学生管理中心负责人欧阳坚老师汇报目前学院工作遇到几座大山,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就业工作、学生管理,目前受到疫情影响,教师工作压力比以往更大。欧阳坚老师汇报了上学期前往江苏的跨企业培训中心考察,他们了解到跨企业培训中心对人才的需求量的巨大,而且是可以吸收专科毕业的检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其下游产业对影像专业学生也有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就业机会,但是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就业观念十分传统,对企业就业、外地就业等就业条件还不能接受,所以造成就业推进工作困难。





毕业生辅导员朱博

19级毕业生辅导员朱博老师汇报了目前影像专业学生就业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就业指导经验。首先是和毕业班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然后是灌输给学生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



何旺老师

何旺老师提出在学院宣传企业就业实际案例,以身边的榜样鼓励学生到企业就业。



闻婧老师

闻婧老师提出在毕业生中找到就业能力强并且具有号召力的学生,可以帮助老师完成就业工作推进和统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就业渠道,通过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能有效地带动学生就业,也能拓宽学生个人的就业渠道。







书记总结

本次教学和就业工作调研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做总结发言。他提出就业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要做好:对学生的感情投入要增强,指导帮助学生就业;每个老师掌握一定的就业资源,调研社会就业需求;开创产业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开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专多能学生,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通过此次调研会,医学技术学院找到了就业工作发力点,学院将在各位领导的带领下,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