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日报】打造康养服务的“萍乡模式”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助力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9

“奶奶,上次做完热敏灸,小腿酸痛有缓解吗?”近日,在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乡村振兴项目点——芦溪县紫溪村康养中心内,师生们正在热情接待前来接受康养服务的村民王奶奶。在康养中心内,像王奶奶这样的老人很多,这儿已经成了村里的热门“打卡地”。

  走进康养中心,记者看到几个房间被设置为足疗室、中医康养室和热敏灸治疗室等,每间房内都有身穿白大褂的学生志愿者在为村民提供康养服务。康养中心负责人、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护理学院教师沈银说:“我们康养中心自从去年正式成立后,每天来的村民都络绎不绝。”

  同样的康养中心,在安源区白源街荷塘社区也有一所。据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工作人员介绍,荷塘社区的居民多为白源煤矿的退休老人,把康养中心设在小区内,方便老人们前来做康复理疗。

据悉,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于2020年起成立健康养老研究中心,汇集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康复学、中医学和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专业人才,为萍乡老年人普及康养理念,提供健康服务。2021年以来,该学院积极构建城市与社区(乡村)居家相协调、康养相结合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以荷塘社区康养中心(“一社区”)为样板,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以芦溪县紫溪村康养中心(“一乡村”)为样板,探索康养+旅游及康养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模式,致力提升城镇社区(乡村)康养服务能力,探索社区(乡村)康养中心可持续发展路径,将其办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萍乡模式”,为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贡献力量与智慧。截至目前,共有1000余名师生参与康养中心的志愿服务。

“目前,两个康养中心由护理学院和康养管理学院负责维护运行,以‘两名指导老师+N名学生志愿者’的模式来保证康养中心的日常管理运行。志愿者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学生中选拔,为了保障老师和学生的正常教学学习,每个志愿小组半个月轮换一次。”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护理学院负责人武丽娟告诉记者,为让社区居民和村民有更好的康养体验,也让学生在紫溪村和白源街这两个社会实践基地得到充分的锻炼,学院邀请经验丰富的推拿专家和教师对学生志愿者统一组织技能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合格后颁发技能培训证书。在康养中心内,专家、老师手把手教授,学生能够近距离与老师交流解惑,所以学生们想当上康养中心志愿者的热情都非常高,紫溪村第一次开放志愿者选拔时,就有4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

原文链接:萍乡日报数字报刊平台-打造康养服务的“萍乡模式” (cnepap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