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式民主彰显独特优势

发布者:监督检查室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本次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安排5次小组会议,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郭卫民表示,2021年,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促进“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紧扣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制定5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10个专门委员会从不同角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跟踪、进行协商式监督,促进重大决策落地落实。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渠道,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报送了一系列高质量政协信息。

  “政协工作这些年来不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郭卫民说,近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建立了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提案建议成果转化;创设专家协商会,组织专家委员和有关学者深层次研究重大战略性问题,应用型智库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设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请中央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回应问题。此外,还创新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可以跨时空、跨地区同外地的基层组织和委员进行协商。

  “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对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这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郭卫民介绍,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民主协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有效建言咨政,广泛凝聚共识。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能够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践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关于中国今年的经济走势,郭卫民介绍,委员们认为,针对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需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有效拓展国内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注重各种政策出台的统筹和解读,及时研判风险,化解公众疑虑,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疫情防控政策是国内外舆论都高度关注的话题。郭卫民介绍,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委员们表示,自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每当出现聚集性疫情,都能根据实际情况果断处置,迅速控制疫情,较好地统筹了疫情防控、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疫情防控成果证明,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我们的防疫措施相对成本低、成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