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创建“近零碳校园” 活动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02

当今世界,高碳发展危机四伏,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低碳发展是人类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一场革命,是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为了落实《萍乡市2021年度“近零碳公共机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提高学院广大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普及节能知识,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创建“近零碳校园”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1、落实萍乡市公共机构节能部门《萍乡市2021年度“近零碳公共机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宣传和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引导学院广大师生争做低碳生活的先行者。

3、提高学院广大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普及节能知识,培养他们文明健康的“低碳生活”方式。

二、领导机构

组长:院长

副组长:分管副院长、各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

成员:全体师生。

活动主题:2021年度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活动时间:

2021年8月23日-8月29日(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

、宣传内容:

1、8月25日“节能环保低碳校园日”,在校园显示屏循环播放节能环保低碳宣传语。

2、开展节能讲座。利用微信群、QQ群开展节能讲座,普及节能知识,培养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的节能理念,进一步提高各类在校人员的节能减排意识。

3、开展节能作品展览。结合国家开展的节能宣传活动,开展手抄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4、建立学院节能督查机制。加强对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实训楼等地的用水用电的检查与督查,对发现浪费现象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5、加强水电维修服务。加强对校园用水管网跑、冒、滴、漏的巡查工作,加强公共用电,教学用电、其它用电以及教职工、学生宿舍用电的节能管理,及时维修供电、供水故障, 确保学院生活与教学秩序。

6、倡导节约用电用水。要对商业区、路灯及校园相关公共场所,做出规定,倡导使用节能设备,严禁在公共场所使用100w以上的白炽灯;办公场所及各住户每天减少开启空调时间,禁止学生宿舍、教室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

7、实行错峰用电、用水办法。校园高峰用电用水时段,在确保师生生活与教学秩序正常的前提下,后勤保障处做好供电供水调配等相关事务。

、宣传周的具体安排

(一)各二级学院、各处室、各班级围绕节能活动周的主题“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行动起来,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要结合夏季用电形势,加强有序用电,鼓励节约用电、用水,倡导绿色消费,践行节约行动。

(二)“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

(三)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开展校园节能宣传周的各种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到食堂、宿舍、教室、实训室等地,开展”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为主要内容的主体实践活动。

(四)后勤保障处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快捷、便利、有效、节能的服务;在校园里推广和运用节能技术、低碳技术,加强节能的有效管理和用电用水的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组织学生清除学生宿舍以及校园垃圾,确保师生生活愉快。

(五)积极参加公共机构节能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二级学院、各处室、各班级要将创建“近零碳校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做好工作落实。

(二)积极参与。各二级学院、各处室、各班级要迅速行动,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院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展示学院文明单位的良好风貌,为创建“近零碳校园“工作做表率、当标杆。

(三)加强督导。学院领导小组将与学院监督检查室组织专人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