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展示 | 医学技术学院闻婧老师公开课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2-01-01


学院公开课

20211229日,医学技术学院闻婧老师在智慧教室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梅毒螺旋体的检测》。学院领导刘子龙书记、袁晓兵院长、龙春频副书记莅临现场指导,前来听课的还有教学督导组及各二级学院教师,课程生动有趣、座无虚席。

情景导入

闻婧老师以精准到位的学情分析及丰富详实的岗位调研数据拉开了课堂序幕,得出本次学习目标及教学重难点。

突然“哐当”一声门开了,随着音乐响起,一位扎着羊角辫、穿着大花袄子的患者哭啼啼的冲进来了,抱着主治医师的大腿就开始哭诉说救救她的孩子。原来她是一位梅毒感染孕妇,同学们在捧腹大笑的小品中接收了今天的教学任务——为王小花(化名)检测梅毒二项。

  


技能竞赛

同学们根据课前任务完成情况,一半学生抽签为选手,另一半学生则为评委,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选手们开始进行2分钟的实验前准备及14分钟的技能竞赛。现场气氛紧张,选手们的操作都井然有序,学生评委也在认真细致地评分,闻婧老师则关注着各组实验进展情况,并对每个学生的错误点进行了分析和指正。

  

  

小组辩论

技能竞赛结束后,同学们都回到讨论区,对王小花及另外三位患者的梅毒检测结果进行临床分析。在这场小组辩论赛中,大家唇枪舌战,各抒己见,课堂氛围再次达到高潮。最后闻婧老师在同学们的争论中给出了正确答案,大家恍然大悟。

  

悄无声息,时光流逝。转眼课堂已到尾声,闻婧老师针对课上出现的生物安全问题,布置了课后作业,同时留下问题“如何判断王小花的治疗效果”,引人深思。


课程评价

这堂理实一体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公开课既是一次全校性的教学展示,也是医技学院这学期项目化教学改革的成果汇报,更是医技学院每门教改课程的课堂缩影。

课程结束后,听课老师现场进行教学研讨,分享本次公开课的收获与感想。教学督导室叶峰处长高度肯定了医技学院教改的质量与成效,着重表扬了医技学院建设的教改团队,并称此次教改是“真改革,改真革”。

  

龙春频副书记对教师的严谨治学态度、教改的活页式教材表示了肯定,提出了对教学场所理实一体化和增加课程思政元素的建议。

袁晓兵院长对课堂效果表示了肯定,他认为学生在精心设计的课堂中能充分吸收理论,掌握技能,且印象深刻。

最后,刘子龙书记提出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核心与灵魂,始终要摆在第一位,组建教改团队能迅速帮助新教师成长,提升教学质量,他提出这样的公开课要常态化,要将教改落实到每个学院、每位教师、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