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健康家——科学防治高血压

发布者:临床医学系发布时间:2021-05-18


高血压,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重大慢病之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无声杀手”,目前我国患病人群已高达3亿。它不仅致残率与致死率高,而且严重消耗医疗资源,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每年的5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

在今年第17个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临床医学系组织红医班师生深入社区,开展“关注血压,健康随行”高血压义诊活动,旨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高血压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高血压防治意识和认知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充分认识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

活动中,临床医学系刘维老师结合工作经历为社区居民讲述高血压有关知识,从健康饮食、体重控制、戒烟限酒、及时就医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高血压防治的技巧,并呼吁居民们要重视自己的血压变化,形成主动测量并定期监控血压的健康理念。

在宣讲完高血压知识后,红医班的同学们为在场的社区居民测量血压居民们纷纷前来咨询,通过师生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居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高血压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教义诊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宣教内容通俗易懂,更重要的是,它使居民们充分了解了自己身体状况,提高了治疗的依从性,对平稳控制血压有重要意义。

此次宣教活动,不仅是对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宣传,更是临床医学系在教学实践中的一种探索。结合专业课程内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将课堂所学知识和技能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在丰富学生课堂活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实践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