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号外!规范字书写绘画比赛报名开始啦!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市教育系统开展2021年“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系列活动,包括规范字书写绘画比赛和普通话“童语同音”展示.根据安排,我校将进行职业院校生规范字书写绘画比赛选拔,中高职均可参加,请辅导员、班主任积极组织,学生踊跃报名。

参赛要求

      1、参赛者在指定十篇红色革命经典诗词中选取一篇进行书写。参赛作品以一种书体类别参赛(硬笔楷书、硬笔隶书、硬笔行书、软笔楷书、软笔隶书、软笔行书),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书写内容须完整,不得增减字句。硬笔书法参赛纸张为A4纸大小,软笔书法纸张自备。
      2、参赛者也可以提交绘画作品参赛,倡导学生探寻家乡红色遗址,感悟家乡红色文化,回顾在党领导下的家乡巨变及祖国山川风物新气象,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绘画作品规格为四开画纸(39×54厘米)或八开画纸(27×39厘米),使用材料、表现形式和画种(国画、水彩、水粉、素描、版画、漫画等)不限。
      3、参赛作品必须由选手本人书写绘画。参赛者统一使用专用邮资信封,作品背面右下角注明作品标题、作者姓名、所在学校班级和1名指导教师。


活动流程


宣传启动阶段(20219)


活动实施阶段(10月至11月中旬)

     1、在坚持学生自愿参加的基础上,各班级在1018日前将参赛人数报到教务处周敏老师处(电话:13879996347,微信同号)。汇总数量报市教研室后,1030日前会根据各班级上报的数量,采用流动邮局的方式提供送报名卡上门。
     2、参赛人员购买规范字书写比赛参赛报名卡和活动专用邮资封后,填好相关信息,将报名卡和参赛作品封装在专用邮资封内,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收集,于1117日前上交至教务处周敏老师处。在1120日前将作品寄到市组委会。

3

活动总结阶段(11月至12)

    1、市组委会对收到的书画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奖。

    2、通报比赛结果,下发奖状或奖牌。

    3、各县区和学校预赛等工作动态信息以及优秀作品将依托“今日萍乡”或“微盟萍乡”平台发布。
    4
、适时组织软笔字书写的获奖选手开展现场书写大赛,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奖项设置

    1、选手奖项:每1000名参赛选手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2、教师奖项:设指导教师奖。


表彰方式

    获奖名单由市教育局公布,个人活动获奖证书采用电子版(PNG格式)制发,另行发放纸质证书,证书自行打印有效。


其他事项

     1、此次活动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贺卡作为载体,市邮政部门统一设计制作大赛参赛报名卡,全市统一规格和版式,各学校向市教研室申报订数后,由邮政部门统一发放。
     2、凡是已在其他刊物上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参加本次活动评选。所有投稿作品,必须是学生本人的作品,杜绝代笔。
     3、所有参评作品概不退稿。活动主办方对获奖作品享有书籍、报刊、影视、网络等相关媒体出版、发表的著作使用权,对被采用作品不再另行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