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

根据《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各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特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

1.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文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2.持续抓好意识形态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3.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年度综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纳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重要内容。

4.对学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党总支、相关职能部门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考核项目清单。

5.学院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不少于两次。每半年召开分析研判会,分清主流支流。

6.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

7.及时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事件,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和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并报上级党委宣传部门。

8.党委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

9.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带头上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党课。

10.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协助主要负责同志统筹协调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协调指导整体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11.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清单

12.党总支对所属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支委要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对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13.党委宣传部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门部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度检查考核。要加强对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哲社类报告会、讲座等审批、监督制度。每年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督查。

14.党委组织、统战部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及时处理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要加强对宗教传播的有效管理,加强对邪教、传销组织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15.院纪委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对意识形态问题频发多发、处置不力的情形,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问责情况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16.办公室要严格把好文件签发关、版面审核关,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

17.人事处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完善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出国进修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定和完善学院教师师德规范守则,将思想政治考核纳入教职员工的年终考核、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考核内容中。

18.安全保卫处负责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以及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严密监控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煽动师生情绪,从事渗透捣乱破坏活动。

19.教务处要强化课堂教学的政治纪律,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教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课堂教学正确的政治导向,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对在课堂上出现的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违反宪法的言论要依规做出相应处理。

20.图文信息中心要加大依法管网治网力度,不断提升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水平。

21.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宣传部要严格审查校内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

22.科研处要严格审查社科类等各类学术论文的内容、师生申请境外资金资助项目等,负责哲学社科类横向课题的备案审查。

23.思政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思政理论课建设体划,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4.学生工作处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教育引导,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对学生思想的渗透,重视学生正能量的宣导。组建一支以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和学生干部为骨干力量的思政工作团队。

25.团委要加强学生社团、学生会等阵地管理,组建一支以团学干部为主的思政工作团队,对校内的学生文艺演出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尤其是思想文化类学生社团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负责审查和把关。

26.要强化保密安全教育,提高保密风险防控意识,对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敏感问题和相关处置意见,要严格控制信息知晓范围,对泄密事件责任人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27.全院各党支部、各部门单位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