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第二届“杏林杯”中医经典知识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10

128日至9日,由市卫健委主办的萍乡市第二届“杏林杯”中医经典知识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彭文华出席并指导本次竞赛活动。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童艳、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在决赛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童艳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市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市卫健委积极统筹中医药资源、强化中医药协同救助、发挥中医药治未病预防优势,工作成效明显。希望通过这次竞赛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中医经典、爱中医文化的新高潮,营造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民众运用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方法,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健康萍乡”建设贡献中医力量。



刘子龙代表学院党委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启动了医香、药香、书香“三香”校园建设,并大力推进青年学子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健康义诊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突出职业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中医药人才。承办本次知识竞赛对促进我校师生传承中医经典,培养良好的教风、学风都十分有益,我校将全力支持配合办好此次知识竞赛的相关活动。

本次比赛以“传承守正 创新共享”为主题,吸引了全市各区(市)县医疗机构从业者的踊跃参与,共有52名选手组成的13支参赛队伍登台较量。竞赛分半决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竞赛内容以《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四部中医经典为主要内容。半决赛为笔试和口试环节,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7支参赛队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我校康养管理学院教师杨晶、易梦霞、李俊逸、熊明隽4人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

半决赛现场

决赛分为知识抢答、争分夺秒、心有灵犀、风采展示、机会翻转、加赛题等6个环节,全方位考查参赛选手的中医学综合知识水平。比赛现场氛围紧张热烈,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中医实践基础、丰富的中医理论知识,积极抢答、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中医专业素养,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决赛现场



通过激烈比拼,最终,上栗县代表队荣获团体特等奖,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荣获团体一等奖,萍乡市中医院、莲花县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萍矿总医院、安源区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彭文华,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童艳,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院长袁晓兵,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高萍,学院纪委书记刘星林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