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青马”精神,展现青春风采|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紫溪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9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形式将党建精神与“青马工程”有机结合,1119日,学院团委组织51名“青马工程”学员赴芦溪县紫溪村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团委副书记吴司琪详细介绍了本次“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并针对此次素质拓展训练提出要求,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在学习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一、入户调研

为深入了解当地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践行健康中国理念。青马班学员充分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走进村民家中,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方式,青马班学员们较为深入地了解了村民的健康生活理念,为村民们解答基础的医学疑问,使其充分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二、普及急救知识

为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减少坚果、果核等异物阻塞呼吸道引发严重后果事件的发生,青马班学员来到紫溪小学开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普及教学活动。通过学员们的认真教授,小学生们快速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


三、与驻村干部面对面座谈

紫溪村曾经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经过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成功在一年时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脱贫攻坚样板村,并于今年荣获江西省唯一一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当年的贫困村是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华丽蝶变?青马班带着这个疑问,在紫溪村村委会驻村干部甘小红与青马班学员进行了座谈。甘小红书记介绍了紫溪嬗变之路,分享了紫溪村“党建+乡村振兴”以及依靠群众发展产业、改变村庄面貌的经验探索。

四、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汪霁讲座上以《服务乡村振兴,绽放”青春之花》为题,通过一个个典型的脱贫攻坚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如何扎根农村建设。

五、微党课《范小敏的扶贫梦》

课上,青马班学员们观看了专题微党课《范小敏的扶贫梦》,紫溪村的美丽嬗变和范书记的扶贫故事深深触动了青马班学员,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勇挑时代重担,以饱满的热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授课结束后,在芦溪乡村振兴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专题研讨座谈。座谈会上,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谈认识、谈体会、谈见解、谈困惑,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六、素质拓展

下午,青马班学员在紫溪研学拓展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素拓活动中,“青马工程”班学员随机分成四组进行项目合作与比拼。大家共同商讨队名、口号、队徽并绘制队旗,通过团队展示增进了彼此的熟悉度,拉近了学员间的距离。在教练的带领下,青马班学员共同体验了“丛林穿越”“百步穿杨”等趣味项目,项目或是考察学员的思维敏捷性和逻辑推理能力,或是考验团队成员间的默契程度,或是锻炼学员的意志品质,学员在相互鼓励中不断超越自我,现场充满青春的气息与活力。

此次紫溪村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青马班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学习以党建促团建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学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领学员向成为马克思主义继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发前行。希望全体卫职院学子能在最好的时代展现最积极的面貌,在最好的时代展现青年人的风采,与时代共同成长,与伟大祖国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