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思政】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开展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专项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7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有关“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专项行动文件要求,引导和帮助“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深入了解社会情况,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走进湘东区排上镇毛园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锻炼。队员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药学专业特点,以乡村振兴、中医药宣传、教育关爱、美丽中国、理论宣讲、国情观察等方面为着力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砥砺前行 毛园情长

排上镇毛园村农业资源丰富,山林面积广,是一个传统农业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谐的生态文明农村,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走进毛园村进行调研。在毛园村陈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到毛园村发展规划、政府推广政策以及村民日常生活等情况。交谈过程中,陈书记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以及带领全体村民走向更富裕的生活前进的决心。



助农插秧 让爱飞扬

 “夏日水稻插秧忙”。烈日当空下,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队员们脱去鞋袜,走进田埂,主动加入“农忙”大队,用略显生疏的手法全身心地投入到义务插秧活动中去。“手掐着秧苗的根部,把它插进泥里,边插要边往后退,并注意秧苗间的距离……”在毛园村的农田里,村民一边讲解插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一边示范正确的插秧方法。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稻田披上了“绿装”。虽然大汗淋漓,满身泥巴,但看着整齐的秧苗在农田中一一竖立起来,队员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期待稻花香里同庆丰收喜悦,共话乡村振兴新蓝图。



建党百年 绘制梦想

由于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务工,毛园村留守儿童较多。为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分担村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压力,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在实践期间长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辅导作业”活动。期间,以“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绘画课。孩子们在队员们的引导下,将自己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与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佩,用缤纷美丽的色彩描绘在一幅幅画卷上。这堂有意义的绘画课,不仅拉进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更加强了孩子们的绘画与动手能力,更加坚定了孩子们心中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中药入乡 守护健康

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弘扬中医药文化,深入了解当地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前往毛园村村民家中,开展了“乡约中医药”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访谈交流等,队员们深入地调研了当地葛根的种植情况,了解村民对中医药的需求,同时,结合专业优势,进行了爱心义诊、中医药知识宣讲等,为村民们解答一些基础的医学疑问,使其充分认识到中医药的重要性,以其助力乡村医疗发展。



走访慰问 传递温暖

人间处处有真情,爱心不分你我他。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在毛园村开展“走访贫困户·温暖带进家”的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关切贫困户健康情况、家庭收入、日常生活等,准备了食用油、牛奶、苹果等物资,让贫困户们感受到大学生的关心、社会的温暖、党和国家的关注,鼓励他们保持自信自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祝愿他们能够早日脱贫致富。


唱响红歌 童心向党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从娃娃抓起。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提高爱国主义情感,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在毛园村开展“唱红歌·颂党恩”实践活动。队员们和小朋友在歌声中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在唱歌过程中,队员们和小朋友们神采奕奕,精神饱满,面带笑容,先后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经典红歌,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和真挚祝福。


文明实践 彰显担当

文明实践站是志愿者定向帮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药学系“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在村支书的安排下,队员们来到排上镇毛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帮扶残障人士以及整理材料等工作。实践队队员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过此次“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基层实践锻炼,药学青年满载收获,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发展更加明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牢固地扎根心中!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用青春汗水筑梦飞翔,用青春力量拼搏向上,坚定理想“立大志”、锤炼修为“明大德”、丰富学识“成大才”、躬身实践“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