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五年新跨越”的收官之年。我院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规范信访秩序,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全力以赴做好重要敏感时期信访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信访系统贯彻落实坚决有力。

2.巩固党建成果。推动党的全面建设成果转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依法治校等工作责任,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及时解决师生、家长合理诉求。

3.深化行动自觉。研究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制定新措施,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二、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建设

4.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处理。要加强内部管理,深入细致地做好学院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清道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学院内部的矛盾纠纷,坚持抓小抓早,工作在先,预防为主,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从源头上化解引发矛盾和纠纷的各种因素,力争无集体上访和刑事案件的发生,有力地维护校园平安和教学秩序稳定。

5. 规范化建设信访基础业务。贯彻落实学院领导干部接访日,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探索建立学院运行规范、行之有效的信访业务规则,推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

三、巩固拓展信访工作改革创新

6.落实重点处室管理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对信访问题集中的部门进行重点监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负责到底,及时处理化解信访问题,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办法,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7.强化跟踪督查问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制度,办公室和监督检查部门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化解质量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信访工作效果和质量。

8.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增强创先争优意识,着力破解较为典型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好做法,总结推广好经验。

四、规范信访秩序,确保信访稳定

9.双向规范信访秩序。继续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国信发201719号)的要求,积极宣传和引导信访人逐级走访,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同时强化信访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

10.强化预警处置。继续坚持院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每日“零报告”等制度,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事件,学院一旦发生恶劣事件,学院主要负责人必须亲临现场,分管领导及其他教职工要密切面对面的做好稳定工作,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尽快平息事件。

11.加强信息报送。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综治、维稳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上级报送相关信息,信息报送做到“快、准、实”。

五、着力提升信访干部能力素质

12.锤炼对党忠诚品格。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能力、履行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

13.提高干事创业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学习新知识,谋划补齐短板的对策、解决问题的措施、维护师生利益的办法,破解制约信访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14.根植为民爱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情怀、发扬优良传统,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排忧解难。

15.弘扬务实笃行作风。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实干实绩赢得组织认可、群众满意。

16.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信访干部力量,落实跟班锻炼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