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6

各支部、各处室、各系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现就全院广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实施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氛围,激励和动员全院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奋力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岗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奉献力量。

二、时间安排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三、主要活动

(一)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1.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党委书记和院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基层党支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采取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访民情察民意,在立知立行中把实事办实办好,切实为学院师生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大局,在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院事业建设的主战场,在教书育人、服务管理的第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成为学院师生的“贴心人”“主心骨”。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与系部班级开展挂点指导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到班级报到为学生服务。结合建设高质量文明城市,组建党员、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并带动共青团员在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2.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七一”前,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在毛主席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领誓;各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在党员活动室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由支部书记领誓。

3.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带头讲党课,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全覆盖。

(二)开展学习体验活动

1.走访调研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在调研过程中,把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来攻坚克难,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下根去,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了解师生需求。

2.“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七一”前后,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选出一批红色经典诗歌、散文,以班级为单位在全院进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选择学院一些代表性地点,将优秀的“红色经典诵读”作品通过抖音、短视频的方式在全院呈现分享。

3.“党史文化、廉洁文化书法大展赛”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诗词、习近平对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红色家书、廉政格言警句等为素材,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举办“红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文化、廉政文化书法大展赛活动。

(三)开展宣传宣讲活动

1.新时代先进人物宣讲活动。组织身边最美人物和老革命、老党员、革命烈士家属、老专家等,深入校园、班级、党支部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请亲历历史的人讲述历史,请研究历史的人解读历史,请革命烈士家属传承历史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学院师生、党员群众血脉中,实现红色精神、革命精神永传承。

2.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组织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做红色宣讲员,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色宣讲员利用主题班会课、晚自习时间到班级宣传宣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3.统一战线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作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讲中国共产党历史、分享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组织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四史”交流活动, 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开展青少年心向先教育活动

1.“青春心向党” 主题团课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心向党”主题团课活动,展现我院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红色家书”暨“国学经典”通读活动。根据市委部署安排,同步组织好开展2021年萍乡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中国梦”第四届“红色家书”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和鼓励全院学生大力弘扬“安源精神”,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国学营养,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3.“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电视专题节目,引导青少年学生“读一本党史书籍、讲一则党史故事、学一首红色歌曲、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组织“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队课,通过诵读校训、读书演讲、歌咏比赛、讲座论坛等,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弘扬爱国精神,推动青少年形成正确历史观。

4.青少年“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全院学生加强“四史”学习,结合“书香萍乡”全民阅读,开展读书学史活动,组织“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推出系列“四史”学习微课程,通过学、赛、讲、展、演等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五)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1.“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结合建党百年,组织学院师生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大合唱比赛、红色经典诗歌诵读、党史故事师生演讲比赛、喜迎建党百年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学院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激发学院师生、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家热情,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2.“我们的节目”主题活动。围绕“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策划组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生动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

3.专题游览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去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广场、秋收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来安源住处等重要纪念场所和革命遗址旧址参观学习,引导教育师生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4.集中展播活动。组织师生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年风华》,省电视台《从瑞金出发》大型理论文献片等特别节目。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进校园活动,推动沉浸式、感悟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活动,组织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主题歌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师生由衷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挚感情。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要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歪曲党的历史的错误言行,杜绝“低级红”“高级黑”。把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增进全院师生、干部群众对党的领袖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注重面向基层,广泛发动师生。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推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校园、班级,贯穿到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通过过去和现在的对比做好宣传,引导师生干部党员群众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3.强化正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学院官网开设“党史百年”专题专栏,系统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辉煌历史。积极做好中央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的收听收看工作,加大与各级媒体的对接力度。深化拓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各处室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各项活动起到促进学院党员、群众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牢国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网络空间、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监测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