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总体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全院庆祝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全面展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统揽伟大斗争、作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院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章。

二、主要安排

1.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庆祝活动实况。组织全体师生通过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表彰大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实况。院党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牵头部门:宣传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2.做好系列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同步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七—”前夕,以院党委名义举行表彰大会,表彰学院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组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组织“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史”线上答题竞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院营造“四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部门:宣传部党群工作部,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系部)

4.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结合建党百年,组织学院师生 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大合唱比赛、红色经典诗歌诵读、党史故事会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学院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牵头部门:团委,责任部门:宣传部、党群工作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工会、监督监察室、各系部)

5.开展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抒发爱国爱党情怀,组织学院师生开展《我唱红歌给党听》快闪活动、举办“红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党史文化、廉政文化书法比赛活动,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打造党建、廉洁文化墙和党史文化长廊。(牵头部门:宣传部,责任部门:团委、监督检查室、工会)

6.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院党委、工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工会)

7.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红色走读”“红色经典电影进校园”“国旗下讲党史故事”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向先进典型学习,传承红色精神。(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各处室、各系部)

8.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围绕系列庆祝活动精心组织宣传报道,特别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出席重大庆祝活动报道的转载宣传。在学院官网开设“党史百年”专题专栏,在学院官方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刊播党史学习宣传作品。深化拓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心组织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议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牵头部门: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1.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切实把好政治关、导向关。

2.深刻把握思想内涵。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增进全院师生、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领袖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3.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师生,把中央、省委、市委举办的活动和我院开展的活动结合起来,守正创新,丰富内涵,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最大展度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庆祝活动过程成为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庆祝活动的重大意义,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实施。院党委、各处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要靠前指挥,重要任务亲自安排,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庆祝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