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更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照《萍乡市2021年建设更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动方案》和《萍乡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活动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责:刘子龙

挥:袁晓兵

副总指挥:龙春频        刘星林   袁江波  

陈增勇(常务)

成员:各支部、处室、系部负责人

二、明确任务分工

为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学院成立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专项工作组,具体人员组成和任务分工如下。

1.办公室

由宣传部和党群工作部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对外联络、校园文化建设、公益广告制作、创建氛围营造等工作。

责任人:易敏

2.材料准备组

由宣传部、办公室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以及材料上报等工作。

责任人:林泉峰、易敏

3.志愿服务组

由团委及志愿服务师生组成,具体负责校外志愿服务工作,包括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和学院大门外志愿者工作(国检期间需志愿者站岗维持秩序,开展劝导活动等)。

责任人:吴司琪

4.线片联创组

抽调工会委员及处室、系部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社区线片联创共建和社区志愿帮扶工作。

责任人:朱清华

5.活动阵地组

由团委、思政部、学生工作处、后勤保障处人员组成,团委负责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建设、运行工作和学生文化、文艺社团工作,开展“最美青年”评选等相关的主题活动。思政部负责心理咨询室工作建设、运行工作。学工处负责教室、寝室阵地管理,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相关的主题活动。后勤保障处负责“文明食堂”等相关主题活动。

责任人:刘玫芳、刘八斤、吴司琪、汪霁

6.环境整治组

由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安全保卫处、工建办人员组成,后勤保障处负责食堂管理、垃圾清运以及按职能分工的管线整理、排水沟渠整治、无障碍设施完善、基础设施维修等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扫、保持工作,安全保卫处负责南大门、西大门外的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工作,工建办负责建设工地环境整治等工作。

责任人:刘玫芳、刘八斤、黄林、刘初萍

7.综治安全组

由安全保卫处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校园安全秩序、消防设施管理、人员出入管理、车辆有序停放等工作。

责任人:黄林

8.思想宣传教育组

由教务处、学工处、各部门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教育师生掌握、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应知应会知识。学工处、各系部督促班主任、辅导员教育本班学生掌握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开展相关的主题班会,教务处督促老师将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知识纳入到课程思政内容,要求学生背诵应知应会知识,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人员掌握应知应会知识。

责任人:张蕾、刘八斤、各部门、各系部负责人

9.控烟禁烟工作组

抽调工会及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组织学生干部成立控烟禁烟监督小分队,监督检查在校园公共区域吸烟行为,确保烟头不落地。

责任人:朱清华、刘八斤

10.医香书香校园建设组

由宣传部、图书馆、医香书香校园文化研究中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医香书香环境打造、文化氛围营造、读书活动开展等工作。

责任人:刘绍芳、温娟

11.垃圾分类工作组

由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打造“无户外垃圾桶校园”。后勤保障处负责食堂及垃圾站的垃圾分类和清运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教室和寝室的垃圾分类指导和管理工作。

责任人:刘玫芳、刘八斤

12. 督导检查组

由监督检查室人员及督学组成,具体负责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监督检查,负责监督检查以上各工作组的职责落实情况,并对有关问题提出整改和通报。

责任人:张晓萍

三、严格工作要求

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工作组织,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确保我院圆满完成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工作任务。

1.务必高度重视,认领任务。各分管领导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责任部门要对标对表,为各专项工作制定相对应的工作方案。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到人,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统筹安排、统一推进,确保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各项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2.务必增强合力,齐抓共创。学院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的重大意义,树立全员参与的意识,思想上真心支持,行动上主动配合,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职责权限和任务分工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工作沟通交流、强化相互协作,少点缺位、多些补位,形成统筹有力、协调一致、共建互补的良好工作格局。

3.务必强化监督,严格问责。要建立问责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创建工作要加强领导指挥和督促检查,监督检查室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行严格考核,与年度绩效工资高度关联。学院纪委要对建设更高质量文明校园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真督真查,对落实不到位、造成负面影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