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技系·开展“学习党史”专题活动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1-04-25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今天,开创更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2021 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医技系团总支以及各团支部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爱国旗帜,绽放青春风采。医技系团总支围绕“迎百年,学党史”主题开展一系列学党史活动。



弘扬“红船精神”

412日晚自习由医技系团总支书记欧阳坚老师带领着医技系团总支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团支部书记、团干部、团员青年于探枢楼三楼阶梯教室开展学党史活动第一课———《弘扬“红船精神”》。

在学习的过程中,欧阳坚老师向各位医技青年学子传达了医技系梁卉主任对系部青年学子的寄语和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能够“知党恩、跟党走”,秉承和发扬“敢为人先、团协合作、甘于奉献、知礼感恩”的医技精神。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获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中国五千年的岁月烙印着数不清的纷争。一次次不屈的战斗,勾勒出不变的中华民族精神。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秉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将来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413日晚自习由医技系团总支负责老师杨怡老师于探枢楼三楼阶梯教室为团委成员开展学党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深刻指明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只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在思想观念上更加重视、行动贯彻上更加有力。




观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

为巩固建党历史,深入了解曾经中国的先进分子寻求光明的艰难历程。314日晚自习,医技系团学会执行主席严子钦带领各班团员代表,在探枢楼三楼阶梯教室观看了党史大片《建党伟业》。



《建党伟业》对历史的高度还原与叙述,同学们产生了文艺心理学之“同质异构”的感受——观先辈为救国图存而奋斗、拼搏、以至于牺牲,无不为之激动、敬仰、乃至膜拜。






通过这部电影,我们明白了面对真理和光明,要永远怀有希望、勇于斗争、不屈不挠!我们懂得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医学生,更应当义不容辞地继承革命先辈们爱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付出辛勤的汗水,谱写出更华丽的未来!




学党史、懂感恩、跟党走

作为青年团员的我们,应当跟紧党的步伐,学习党的章程,知晓党的历史,415号晚自习,医技系团学会组织部于探枢楼一楼阶梯教室以一部纪录片的形式来为学生会成员开展党史课,名叫《共产党人》。



全片是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为线索,展现在党的领袖人物的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与高尚情操。





通过这部纪录片,明白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和自身信念,铭记党的珍贵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四史”,不仅能够深入了解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也为我们深刻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了经验与启示。为此,419日晚自习医技系团总支负责老师杨怡老师带领各团支部新发展团员以及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学党史活动———《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四史”不仅能够深入了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赶考”的历史经验,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和实现路径,助力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学习,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深入学习“四史”,有助于我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

新世纪,新时代,新希望。作为新时期的少年,在求实、创新的新长征途中,肩上负载着全新的理想,历史的重担。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让这些瑰宝,成为我们新时代青年生命中的一部分,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