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 初心如磐共芳华——我院举办乡村教师优秀事迹分享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2日下午,学院在图文信息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愿有岁月可回首 初心如磐共芳华》为主题的乡村教师优秀事迹分享会,邀请我市湘东区东桥镇茶红小学钟辉教师、上栗县金山镇山明小学黎彩梅教师来校作分享报告,讲述他们扎根乡村任教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院长袁晓兵及教师代表共同聆听报告。


钟辉老师以《心有光芒,必有远芳》为题,分享了他在乡村执教19载的酸甜苦辣。从东桥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到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等100多个奖项,他一直奋战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乡村的孩子。他曾把图书室当成宿舍,一住就是5年,甚至连每个月200元的工资都领不到,也曾在一个暑假走遍全班41个孩子的家,只因坚守着教育的初心,执着做教学的“追梦人”、孩子的“点灯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黎彩梅老师以一曲《苔》开始她的讲述。山明村是省级贫困村,在山明小学艰苦的环境里,她用知识为山区的孩子们开启了通往未来的大门。她说,“乡村教育是一场有温度的修行,每个孩子都值得被期待,只要坚持下去,转机也许就会出现。尽管他们如苔花,但也会像牡丹一般盛开”。山里的孩子顽皮、学习兴趣不高,她耐心引导,把大自然当作课堂,点燃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带领策划各种课间活动,主办六一汇演、联欢会,让孩子们学跳集体舞、唱歌、背诵经典等,鼓励他们变得自信,打开他们的心窗的同时,给了他们每个人温暖。


乡村教师们以青春与热血,在基层教育事业中播撒希望与未来的事迹,诠释了对理想的执着与对教育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我院教师纷纷表示,聆听报告后深受感触,受益颇丰,更加坚定了教育的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坚守教书育人岗位,为孩子的成长成才奉献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