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湖讲堂第1期 | 如何玩转第一堂课——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03


   93号下午,明心湖讲堂第1期“如何玩转第一堂课”主题沙龙于惠安楼智慧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旨在提升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铺就良好的师生“首印效应”帮助教师树立课堂自信分为“教师倾诉担忧——嘉宾答疑”“学生秘透心声——解教师忧”“嘉宾传授经验——案例分享”三个环节,全程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周敏老师做开场白,讲述我院教师发展背景、表达沙龙初心,介绍沙龙环节。




熊书琴老师提出“第一堂课如何切入主题”的疑惑,闻婧老师热心答疑。



黄颖老师提出“用何种互动方式了解学生”的疑问,何韵老师热心答疑。



李希老师提出“第一堂课是否可以只跟学生互动”的疑问 ,汪霁老师热心答疑。



张静老师提出“如何解决对第一次上课最不满意”的疑问,徐娇老师热心答疑。





    陈淑兰老师提出“如何调节学生对复习环节的消极情绪”的疑问,周丹老师、杨晶老师、何韵老师热心答疑。



嘉宾现场传授经验,分享案例





教务处处长张蕾对此次沙龙作小结和点评,她说:人是活动的主体,人类的学习是主体为适应社会生活的需要,以获得处理事物的社会经验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种活动。只有当活动是满足人的认识性需要时,此活动才是学习。因此,我们可以尝试从“教学设计”向“学习活动设计”迁移。教师不仅是教书,还有育人的责任,学生不仅是读书,还有学习人生之道的使命。




最后,党委书记刘子龙强调:沙龙式的探讨融合了学习与放松两种模式,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拓展思维、探讨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希望可以经常组织此类活动,促进老师间多交流,聆听老师的心声,互相打开心扉,做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学;希望老师们都可以工作着,快乐着,美丽着!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