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课教师参加“一线课堂”启动仪式 并聆听宣讲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03

   23日,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在南昌启动。省政协副主席谢茹作《弘扬伟大战贫精神 凝聚青春奋斗力量》首场宣讲报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

我院党委副书记龙春频、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增勇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一线课堂”启动仪式,并聆听了宣讲报告。

报告中,谢茹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江西脱贫成效、怎样用最鲜活的脱贫攻坚故事讲好思政课”三个方面,结合新闻时事、一线调研实际,与广大思政课教师分享一线故事、一线案例和一线感悟,让广大思政课教师系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思想,真情领会伟大战贫精神的丰富内涵。

叶仁荪在主持时指出,“一线课堂”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高校要切实组织实施好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一是真听真看真感悟,进一步充实思政课教学内容。二是真知真行真收获,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三是真信真懂真热爱,进一步增强上好思政课的自信。四是真抓真动真支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保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分“一线故事听变化、一线走读访样板、一线收获话真知、一线成果展风采”四个阶段,从即日起至831日。将邀请各领域各战线的领导专家授课,组织师生团队实地探访,撰写一线纪实、设计教学专题,开展“一线课堂”微课比赛。通过评选优秀教学资源、优秀思政课视频和优秀教学团队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在听、看、讲、赛中读懂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真正把课堂搬到一线,让一线的生动实践融入课堂,创新抓好立德树人工作,真正形成大视野,培养大情怀,展现大作为。

参加“一线课堂”启动仪式并聆听宣讲报告后,思政课教师们谈了自己的感想。

思政部主任汪霁:今天听了谢茹副主席的宣讲报告,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多的思考。一是调研要实,谢副主席的报告素材“鲜”“活”“实”,有力的充实和支撑了这堂课;二是情怀要深,这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正是有了这种情怀,使得这堂课感人至深;三是学问要深。报告充分体现了谢副主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理解,尤其让人钦佩的是能够将理论实际与生活实践深度融合,使课堂有理有据,令人心悦诚服。

思政课教师刘萍:聆听谢茹副主席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她从“学扶贫论述,悟为民情怀”、“看脱贫成效,赞真理伟力”、“讲战贫故事,促立德树人”三个篇章讲述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和感人的战贫事迹,或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此次启动仪式为我院“一线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和价值遵循。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将以“一线课堂”为契机,与团队一起深入一线走访、挖掘一线素材、讲好一线故事,在充实、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同时,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民情怀,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