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6


 1020日上午,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自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以来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所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全国社会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论述,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党委书记刘子龙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晓兵作中心发言。

刘子龙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要立足学院实际、着眼建设省内领军、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编制好学院“十四五”规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对此,他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二,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明主线,围绕建设省内领军、国内一流的建设目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大力发展职业培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第三,要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根本要求,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推进两校区协调发展、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协调发展、培养和培训协调发展、事业发展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要加强对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要继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深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教职员工、惠及广大学生,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四,要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体现在依法治校各环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袁晓兵从编制的目的、原则、方法、路径几个方面畅谈体会。他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要适应社会结构、社会行为、社会心理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保持学院高速发展。要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原则,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要明确学院定位,又要明确发展理念,即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他强调,在编制工作中,要围绕“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从招生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全方位落实;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人才标准,改革用人机制;“构建服务学生终身学习”制度体系。

党政办负责人林泉峰、规划财务处负责人郭文颖、科研教研处负责人吴娟和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李扬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就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以及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深化校企合作等谈了各自的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