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0-06-09

513日,杏林青年志愿服务队迎着朝阳出发,驾车前往周边偏远乡村小学,为今天复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新冠疫情小知识科普。同时志愿者队还准备了显微镜,带孩子们进行医学小实验,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古城小学

杏林青年志愿队首先来到今天的第一站——古城小学,经过规范化的体温测量、消毒等防疫入校流程后,志愿者们走进教室,开始今天与小朋友的第一堂课。

在四年级学生的教室里,团队创始人钟榜和同学们进行了几分钟的课前小互动,小朋友们和她慢慢熟悉,学习气氛也逐渐活跃。在随后的科普课堂中,她给这些学生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知识,并教学生们如何预防病毒传染,如何保护自己。并让学生观看正确佩戴口罩的视频,也教会学生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让学生们清楚的认识到,一个小小的口罩能够抵挡住病毒的“千军万马”。


七步洗手法

同时,团队核心成员陈霞也在给五年级学生上“开学第一课”。陈霞老师正在和学生亲切的互动,教会学生们“七步洗手法”正确步骤,巧妙的让孩子们记住了“七步洗手法”的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使小朋友们既可以学会保护自己的小手不被病毒伤害,还能在洗手中找到小乐趣!



医学小实验

接进课堂的尾声,志愿者成员们将带来的显微镜调试好之后,邀请学生轮流上台进行实践,学生们观看到了显微镜下放大的细菌,让他们感觉非常神奇。在观看的过程中,志愿者成员们也非常积极地回答学生们提出的许多疑问,使学生们更加直观的认识到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菌模样。



课间拓展


下课啦,钟榜和团队成员黄秋雨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利用课后10分钟的时间开展了户外拓展小游戏,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心的结束了这次的健康科普旅程!



新田小学

从第一所小学离开后,志愿者们又紧急的收拾着“志愿行囊”,前往今天的健康科普第二站——新田小学。在经过严格的防疫入校流程后,快速抵达教室,开展他们的健康科普小讲堂!

伴随着内心的不舍,此次科普也暂时结束了。在这次的科普小讲堂中,志愿者们从这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这也更加坚定了杏林青年服务志愿队争做“健康中国的服务者”,实行“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的道路,他们将会踏上更远的旅程,坚定初心,为健康乡村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