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老年服务与管理

发布者:康复系发布时间:2020-04-01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公共服务类下设的一个专业。培养学生熟悉国家养老产业政策法规,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健康护理、健康促进、机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成为一名懂得老年服务与管理技能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者。

培养目标:面向各类养老服务行业及其相关产业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老年服务的理论知识,从事养老服务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掌握老年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老年方面的政策法规,了解老年事业管理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全面的知识结构,较强管理规划和组织能力,良好职业素养和创业精神,能胜任老年服务与老年事业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老年学概论、社会学概论、管理学、护理人际沟通、老年心理学、老年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老年护理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常用护理技术、中医基础理论、康复治疗基本理论和技术、老年膳食营养、诊断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面向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各级养老服务中心等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部门,从事养老机构的行政管理、护理管理,老年社会管理、老年事业管理工作;从事养老服务评估、老年人健康评估工作;从事老年产业开发、老年产品开发工作等。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养老机构管理,老年人康复照护,适应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岗位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着力培养学生的康复保健能力,养老照护能力以及养老相关机构的组织管理能力。学生毕业后,既具有扎实的老年养生保健基本知识,又具有熟练开展老年社会工作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