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让疫情防控更高效

发布者:党群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2-13

特约评论员 邓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上暴发,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在疫情面前,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各显神通,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我们看到一线的领导干部紧急布置工作,出台多项防疫措施,不断召开协调会议,破除疫情防控战中所遇到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我们看到各地政府快速收集信息、发布公告、寻找疑似患者的工作成效,更惊讶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掌握的数据分析了春运人口流动情况,划出了重点关注地区,让政府能够获得更加全面精准的数据。当然,我们也相信,在数据完全共享的情况下,依靠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我们也许可以更精准地确定每个患者的行踪,获取精准的疑似患者名单,实现精准高效防控,减少防控压力。

  我们看到在一线缺乏防护物资的情况下,物流企业在两个小时内将物资分发到一线,缓解了一线物资“短缺”的困境。在这个全国上下一心,各企业都期待为防疫保卫战贡献力量的时刻,政府应该更加积极开放,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引进企业管理技术等资源,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等形式与企业合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防疫保卫战。

  我们看到人民日报等央媒在疫情保卫战中的活跃身影,它们在辟谣、科普、寻人、对接、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部分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毫不手软,予以客观全面的报道,呼吁有关单位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回应,推动了多种阻碍因素的解决,是舆论监督的主力军。它们的成功在于紧紧依靠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群众关切的问题,并予以核实、披露、协调。我们希望更多媒体能够广开门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我们看到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师生熬了几个通宵开发全国抗疫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承担起统筹协调全国防护物资资源的作用。我们相信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都通过各种形式为防疫保卫战贡献力量的情况下,类似的统筹协调需求将非常多。如果政府能够出面主动发掘协调需求,承担协调工作,则将有利于整理各方防疫力量,形成防疫合力,为更快夺取防疫保卫战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看到一些地区医疗资源紧缺,缺乏足够的隔离场所,一些疑似患者不得不居家隔离。但不是每个家庭都具备隔离条件,也不是每个家庭都掌握隔离知识,更不是每个家庭都具备高度防护意识。如果能够通过紧急征用或社会捐助的形式将一些地方改造为临时集中隔离点,配备专业的隔离人员,那么很大程度上将避免全家被传染的情况发生。如果一些地区隔离资源紧缺,另一些地区能够做出贡献,将其他地区的疑似患者放在本地区的集中隔离点隔离,那么因隔离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导致的集中隔离率低的问题将能得到极大地缓解。

社会力量、市场力量与官方力量的深度协作是新时代的一个伟大尝试,期间必然面临着大量创新需求和出错可能。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些人为了提高防治工作成效积极创新,但若因一些难以预料的因素而出错,则这些人将面临被问责的危险,这不利于鼓励创新。如果能够对这些人宽容一些,允许他们在无利害冲突且有一定依据的情况下,给予他们更大的创新探索空间,将会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创新行列,为防疫保卫战贡献力量。

(来源:党建网)